健康险怎么投保才划算?

沃保整理
2021/04/27
李泽兰
荆州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在生活中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强,其中健康险更成为许多人规避疾病带来的种种风险的主要手段。那么,健康险包含哪些类型?健康险怎么投保才划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生活中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强,其中健康险更成为许多人规避疾病带来的种种风险的主要手段。那么,健康险包含哪些类型?健康险怎么投保才划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健康险怎么投保才划算?

  健康险包含哪些?

  健康险:是健康保险的简称,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其中投保比较多的是医疗保险和疾病保险,下面我们就对它们来简短的说明一下。

  医疗保险:即医疗费用保险,指以约定的医疗费用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即提供医疗费用保障的保险,它是健康保险的主要内容之一,不仅包括医生的医疗费和手术费用,还包括住院、护理、医院设备等的费用。

  疾病保险:指以疾病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包括有普通疾病保险与重大疾病保险两种形式。通常这种保单的保险金额比较大,给付方式一般是在确诊为特种疾病后,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

  健康险可分为消费型和返还型

  消费型险种是在保障到期后,如果没有出险,保费就会自然消耗掉,不会退还,更注重保障,用较低的保费来换取更高的保额,是一种适合普通家庭投保的方式。

  返还型险种也叫储蓄型保险,在保障到期后,保险公司返还所交保费或者合同列明的保险金额。此类险种保费较消费型保险要高出不少,适合经济能力较强的家庭,比如教育金险、年金险都属于返还型保险。

  买保险的目的是为了保障,理财功能是附属的,而保险就要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因此,对于选择消费型险种还是返还型险种还得要结合家庭的经济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及偏好、家庭成员对保障的需求等情况具体分析,进而制定出合适的保险方案。

  有过病史或住院史能否买健康险?

  如果有过病史或住院史,保险公司会要求体检,根据客户的体检状况来进行核保。保险公司根据体检报告衡量该病史是否会带来健康风险,是否在可承受范围,给出正常承保、加费承保、除外承保及拒保的核保结论。因此,有过病史或住院史的同学也不用紧张,这并不一定就代表着买不了健康险,具体情况需具体分析。

  但要提醒大家,在投保时一定不能隐瞒健康情况,应如实告知,否则出险后,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付。如果因健康问题被拒保了,可尝试多在几家保险公司投保,因为有些保险公司的产品会放宽对某些疾病的核保要求,挑选核保宽松的公司投保即可。

  买健康险要注意哪些?

  尽早投保:健康险通常承保年龄从28天---60岁,年龄越大,购买健康险越困难,很多超过55岁的父母都没有办法再买重疾险了,所以买保险还是要趁早,最佳时机就是28天后以及现在。

  年龄越大,核保越困难:年龄越大,身体健康难免会出现些小毛病,而健康一旦有问题,就很难通过核保了,买保险会比较困难,甚至会从此与商业保险绝缘。

  免赔额按需选择:高保额的医疗险一般免赔额都较高,假如免赔额1万,那么花费不足一万是不能报销的,但在针对较为严重的疾病住院时,高额医疗险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低免赔额的医疗险,在社保报销后再通过医疗险报销,能最大程度缓解经济压力。

  等待期越短越好:不同的险种有不同时间的等待期,一般30---180天不等,只有过了等待期,出险,保险公司才会赔付,等待期内出险是不赔的,所以保险一定要趁身体健康的时候买。

  注意除外责任:有些医疗险规定,由某些原因引起的并发症不在理赔范围,这个要留意查看所买保险的保障责任及除外责任。

  健康保险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因为医保虽然求提供了基础的保障,但相对于我们需要的医疗保障需求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君不见,为了治病举家缩衣节食,卖房、卖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悲剧时刻都在上演。所以还是要趁身体仍健康的时候,尽早为家人配置上合适的保险。

  此外,保险也不是一买完就万事大吉,束之高阁的,我们仍需每过一段时间,对自己的家庭保单进行检查,查看保障是否够用,何时到期,应及时补充和调整。

  健康险怎么投保才划算?

  现在企业一般都会为员工缴纳社保,因此有社保保障的人群建议优先配置重疾险产品,这样才能获得全面的健康呵护;如没有社保保障,建议投保重疾险+医疗险。

  每款保险产品保障内容存在差异,因此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适合的保险才能提供精确化的呵护,这样投保才划算。

李泽兰
荆州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