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首次发布种植业、养殖业、森林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

沃保整理
2022/12/27
李泽兰
荆州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种植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养殖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等三个服务规范。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种植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养殖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森林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等三个服务规范。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业务流程,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

保险业协会首次发布种植业、养殖业、森林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

  此次发布的服务规范是保险业首次从行业自律层面,对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的承保理赔服务进行规范统一。根据农业保险的现行分类,服务规范包括了种植业、养殖业和森林保险三个部分,每一部分的体例基本相同,内容按照险种特点有所侧重。服务规范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的主动性。在银保监会《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规定的“遵循依法合规、诚实信用、优质高效、创新发展原则,保护农业保险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了“依法合规、诚实信用、优质高效、创新发展原则”内涵,尤其在“优质高效” “创新发展”方面明确保险机构应“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手段,为广大农户提供贴心、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提高种农业保险服务水平”。服务规范的制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保护参保农户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从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角度出发,全面梳理承保理赔服务流程中所有与农户的接触点,对每一服务环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切实维护参保农户利益,提升农户的获得感。

  二是强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的规范性。紧密贴合三大主粮保险、育肥猪养殖保险、森林保险等行业示范条款,确保示范条款内容在承保理赔服务的实操中得到落实,做到产品开发与承保理赔的有机融合。根据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森林保险不同的承保理赔业务流程,分别制定了服务规范,内容更加全面,流程更加细化,有利于农户获得更规范更到位的服务。优化承保管理方面,规范引导行业强化基础服务能力,强调保险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基层服务体系,对承保方式、信息采集、标的查验、承保公示、信息确认、核保批改管理、出具保单、凭证发放、承保回访等全流程进行了明确要求。完善理赔管理方面,从接报案、查勘定损、立案、理算、理赔公示、核赔到赔款支付各环节细化了要求,新增了“不断健全科学高效的查勘定损机制”内容,优化报案渠道的表述,细化核赔权限层级设置要求,完善赔款支付领取的相关规定,明确农险投诉处理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

  三是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的触达性。服务规范从网点设立、科技赋能、内控管理、增值服务等角度,建议扩宽服务内容和提升服务触达效率,有利于农户获得更多样更便捷的服务。服务规范明确,保险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基层服务体系,在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县级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服务规范增加了近年来在农业保险中运用的科技手段和场景,鼓励保险机构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加速与农业科技融合运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农业保险的服务水平。增加了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公示的有关内容,鼓励保险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高科技手段实现远程查勘。种植险和森林保险方面,鼓励使用无人机、遥感技术等科技手段开展验标工作;养殖险方面,因疫病防控需要,鼓励采用远程科技手段查验标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明确保险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重大灾害预警机制,建立内部稽核制度,明确了对协办机构的基本要求。服务规范还从拓展服务范围出发,明确保险机构要做好种植险、养殖险、森林险信息资讯服务、加强防灾防损管理等增值服务,综合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

  保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种植险、养殖险、森林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有助于提升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的规范性,确保农险客户获得统一标准的保险服务,解决农户从事种养林产业的后顾之忧,促进农业保险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李泽兰
荆州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